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日本国大使館経済商務処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中日举行第五次经济高层对话

   

   4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

   王毅表示,在两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取得新发展。去年4月,双方时隔8年重启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有效促进了政策沟通和务实合作。当前,两国经济合作空间不断扩大,领域快速拓展,双多边同步推进,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活力韧性日益增强。

   王毅指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地区稳定发展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即将进入“令和时代”,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历史机遇。双方应继续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把握中国实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日本寻求持续性经济增长的有利契机,共同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需要的中日经济关系。要扎实推进双边投资和贸易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大力推进地方合作,探索创新合作新路径。要巩固节能环保、科技创新、高端制造、金融财政、共享经济、养老医疗等六大领域合作成果,共同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尽快达成一致,引领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要围绕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世贸组织改革等加强沟通协调,坚守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河野太郎表示,去年日中关系重回正轨后,双方各领域合作得到拓展和深化,两国关系基调从竞争转向协调。日中都是世界重要经济体,加强沟通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对地区稳定繁荣和世界经济增长也具有重要意义。经济合作一直是日中关系的基础和动力。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双方应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以日本举办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为契机,就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沟通协调。

   对话会上,中日两国外交和经济部门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双边经济合作与交流、对话项下重要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经济治理等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