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日本国大使館経済商務処

首页>对日劳务合作

来源: 类型:

日本新的《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正式实施

   《日本经济新闻》4月1日报道,设立了新的“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的《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自4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劳动力匮乏严重的14个行业,允许具备一定技能的外国劳动力,以“特定技能”在留资格在日本国内直接就业。2019年度拟引进外国劳动力47550人,今后5年内计划共引进34.5万人。

   报道称,新的在留资格分为2个阶段,具有“需要相当程度知识或经验的技能”的外国人,可以申请“特定技能1号”在留资格签证,“在留期间”为5年,家属不能随居。“特定技能1号”在留资格包括护理(上门护理除外)、高楼清洁、原材料产业、产业机械制造、电气电子设备相关产业、建设业、造船及船用工业、汽车修理、航空、旅馆、农业、渔业、饮料食品制造业和饮食业等共计14个行业。

   在取得“特定技能1号”在留资格,并从事规定行业工作一定时间后,如掌握较高技术技能、通过更高程度的资格考试,可以获得“特定技能2号”在留资格签证,在留资格每1年-3年更新,无更新次数限制,家属和子女可以随居。“特定技能2号”计划率先在建设和造船2个领域实施。

   各行业技能和日本语考试准备工作进度不一,计划在2019年内陆续实施。4月1日,法务省入国管理局正式升格为“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全权负责外国人出入境审查和在日活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