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日本国大使館経済商務処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王文涛部长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团

王文涛部长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团

1月25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会长进藤孝生、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十仓雅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小林健率领的日本经济界访华团并座谈,听取并回应其诉求建议,并就中 日经贸合作热点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商务部副部长李飞主持会议。

王文涛表示,中日两国领导人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国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扩大服务业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发展机遇。中日贸易中间品和资本品比重高,反映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泛化国家安全,搞“小院高墙”,只会导致世界经济碎片化,压缩自由贸易空间。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已启动出口管制对话机制,双方应通过对话加强交流合作,提升互信,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希望日本经济界继续秉持“以经促政、以民促官”理念,与中方一道,深化绿色发展、医疗康养、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经贸关系。

日方表示,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经贸伙伴,日本经济界愿继续加强对华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深化在碳中和、科技创新、服务贸易、第三方市场等广泛领域合作,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转自商务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