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日本国大使館経済商務処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TPP和日欧EPA生效迎来第二年 日本进口关税进一步下降

   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及日本和欧盟(EU)间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而分阶段下调进口关税的制度4月起进入第二年。协定生效后日本进口规模骤增的牛肉和猪肉等的关税4月进一步下降,包括对国内农业的影响在内进口动向再次受到关注。已退出TPP的美国不得不面临越发不利的竞争,预计可能在计划15、16日举行的日美新贸易磋商中提出严厉的要求。

   去年12月30日生效的TPP中,规定生效后的3年间以澳大利亚为对象的大米零关税进口配额为每年6000吨。第一年因生效后只有较短的约3个月时间而控制在2000吨,但始于4月的第二年这一进口配额实际上增加。

   冷冻牛肉的关税生效前为38.5%,因协定生效降至26.9%,4月起变为26.6%。协定生效后不久的1月,来自参加国的牛肉进口量骤增,达到上年同期的1.5倍多,也有意见担忧会启动保障措施(紧急进口限制)。但美国仅增加两成,差距明显。

   猪肉高级部位的关税在TPP生效前为4.3%,4月起变成1.9%。2月生效的日欧EPA也同样从4月起使牛肉和猪肉的关税下降。

   奶酪关税在上述两个协定生效前为29.8%,4月起蓝纹奶酪和豪达等熟成奶酪已分别降至27.0%和26.0%。

   上述协定都有望激活参加国和地区的投资与贸易,推动经济增长。然而对于日本国内农户而言,随着进口食品的降价,经营环境将变得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