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日本国大使館経済商務処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第十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举行 双方签署合作项目11个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刘文文)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2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

  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演讲中指出,今年中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国碳减排行动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始终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努力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日双方一致认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举办本届论坛,共谋绿色转型,共商低碳发展,共享合作成果,充分体现了中日双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双方携手合作的意愿共识。

  双方表示,要着眼于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的经济复苏、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一是扩大亚太高水平开放。以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手续为契机,共同建设和维护稳定的绿色低碳产业链和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二是加强政策对话交流。在《巴黎协定》等多边框架下积极开展政策协调合作,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三是深化节能环保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合作,支持开展重大合作示范项目建设,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推动中日节能环保合作取得新成效。

  当天下午举行了能效提高、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氢能·清洁电力、中日长期贸易四个分论坛,来自中日两国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协会的约360名参会代表在线上和线下进行交流。本届论坛上,双方签署了11个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