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日本国大使館経済商務処

首页>食品安全

来源: 类型:

驻日本大使吴江浩: 评估报告证明不了排海的正当性、合法性

2023年7月4日,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问题召开专题记者会指出,IAEA评估报告证明不了排海的正当性、合法性。

吴江浩强调,在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必须遵循的原则只有一条,就是尊重事实、尊重科学,本着对全人类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慎重妥善处理。

回顾两年多来的事件进程,很明显日方是在预设结果,再求佐证和背书。日本政府2021年4月就宣布要排海,2022年7月正式推出排海方案,其后又多次强调不会推迟,这些都远早于IAEA完成评估和发布最终报告。也就是说,无论IAEA得出什么结论,日方都已下定决心要排海。我们从中看不到任何对科学的尊重。

吴江浩指出,从职能授权来说,IAEA是促进安全、可靠、和平利用核技术的国际机构,并非评估核污染水对海洋环境和生物健康长远影响的合适机构。并且日方从一开始就限制了IAEA工作组授权,不接受评估其他处置方案。在这种情况下,机构证明不了日方排海的正当性、合法性,也免除不了日方应承担的道义责任和国际法义务。